Description of your image
专题报道更多>>
学习邹碧华精神 做有良心的法官
开庭公告更多>>

裁判文书
司法网拍
法律法规
法在身边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学习邹碧华精神 做有良心的法官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邹碧华精神 做有良心的法官 
做新时期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5/3/10 14:08:53 浏览次数:33049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因公殉职的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邹碧华同志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人民法官要以邹碧华同志为榜样,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忠诚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邹碧华是人民法官的杰出代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既是对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同时还是对广大法官提出的极高期待。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将贯彻批示精神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紧密结合起来,以严格司法理念切实做到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打造优秀法官队伍,将人民审判事业推向新的辉煌。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首先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顾全大局,迎难而上,做一名新时期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敢于担当,首先是要对新时期新形势有正确认识。目前,我国正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的历史阶段,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人民法院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司法体制综合改革任务繁重,社会转型经济调整矛盾突出,维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还面临着种种困难。面对如此重大的历史任务,做新时期敢于担当的好干部是每一位法院领导必须思考的重大课题。

    做新时期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就要像邹碧华同志那样思想上坚定、忠诚于事业,敢挑重担、勇攀高峰。只有思想坚定,才有担当的底气;唯有对事业忠诚,才能鞠躬尽瘁。党员干部要做一个有担当的人,遇事不推诿塞责、攻坚不袖手旁观,主动投身历史洪流,尽自己的一寸心一份力。

    做新时期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就要像邹碧华同志那样履职尽责,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有本领。在“燃灯者”邹碧华短暂而辉煌的职业生涯中,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尽到人民法官的本分、都是为了加快依法治国的步伐。只有履职尽责,才有担当的条件;唯有履职尽责,才能为国担当、为民任事。

    做新时期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就要像邹碧华同志那样以身作则,一身正气,清廉如水。邹碧华曾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他以同样的态度对待自己每一个领导职位,率先垂范,坚守清正廉洁底线。以身作则,就是表率为先、身正为范。一身正气,就是守纪律讲规矩,不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清廉如水,就是不贪赃不枉法,永葆廉洁底线。只有清廉,才有担当的硬气,唯有清廉,才无愧于肩负起伟大时代的历史责任。

邹碧华曾说过:“改革怎么可能不触及利益,怎么可能没有争议?该担当时必须担当。”担当是勇者的品质、智者的选择。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邹碧华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批示,走好依法治国的道路,特别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人民法官在新时期敢于担当、履职尽责,用无畏的勇气和清廉的底气为司法事业、改革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摘自2015年3月8日《人民法院报》)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