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of your image
开庭公告更多>>

裁判文书
司法网拍
法律法规
法在身边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闻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两在两同”建新功】金坛法院服务“零距离”、治理“高效率”
发布时间:2021/9/24 9:48:23 浏览次数:3785

矛盾纠纷沉淀在基层,但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专业力量在法院。在以往的模式中,法院和基层之间缺乏必要的桥梁,导致信息传不上来、力量沉不下去。近年来,金坛法院扎实推动“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不断加强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深度融合,不断深化法官进网格思想认识,在辖区内各网格开展法治宣传、纠纷预警、诉前调解、巡回审判、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工作,以“包干制”的形式种好网格“责任田”,搭起了司法为民的“连心桥”,夯实了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基石。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米”,双向赋能,实现共赢。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深化认识,构建立体化治理格局

一个目标昭示一个方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为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参与社会治理,基层法院应如何切入、该怎样落脚,成为摆在金坛法院面前的一道时代考题。

高站位谋划

紧密结合增强我院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能力水平,从加快推进我区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和推动高质量发展高速度增长角度,联合区委政法委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长效机制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意见》。

高标准推进

由挂钩院领导分别带领部门负责人、法官等到所挂钩联系镇(街道)召开“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推进会、协调会,切实将矛盾化解向村(社区)下沉,将执法办案、司法服务同步推进。

高频率督察

我院将“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作为每月审务督察的必查内容,将法官开展工作实际成效与评先评优、年终绩效考核挂钩,真正倒逼改“要我进”为“我要进”。

 

筑牢基层,打造专业化治理模式

“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从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入手,成为金坛法院的“破题”关键。我院切实找准法官进网入格的切入点,主动对接基层党委政府,构建了“法院挂钩、村社协同、网格联动”的“3+N”基层治理法院模式,全力推进“一网一站一清单”建设。

“一网”无缝对接网格治理一张网

坚持资源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法官+镇(街道)”点对点联系、“法官+片区网格”包干对接等方式,我院法官、法官助理等146人完成对全区镇(街道)网格的统筹包挂,每个单元网格都有一名网格法官对接,实现网格化综合治理与司法全流程对接。

“一站”打造“金天平”法官工作站

按照“一村一站”目标,通过与无讼村创建相结合,试点在林丰村、方边村等建设“金天平”法官工作站,着力打造集纠纷排查研判、非诉调解、巡回法庭于一体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同时邀请网格员参与工作过程,同步提升网格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一清单”建立法官职责清单

在“金天平”法官工作站,设置网格法官公示牌。公开辖区内网格法官网络体系、联系方式、职责清单,明确指导纠纷排查化解、组织业务培训、开展法治宣传、提出司法建议等基本服务职能。重要议事需求必到、突发事件发生必到、较大纠纷化解必到等专项服务职能。

 

激发动力,提升精准化治理效能

立足发挥法官职能优势,着力推动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质效提升。

以“多元化解纷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前端治理弱化”难题

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深度融入网格,通过和辖区网格员的司法协作,并借助基层自治组织、调解组织、片区民警、“五老”、乡贤等力量,以委派调解、诉前调解、案外和解等方式,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截止目前,共参与矛盾纠纷源头处理160余次,涉诉矛盾纠纷快调快处200余件。

以“网格+司法协助”破解“人案矛盾”困扰

我院充分发挥网格员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积极构建多方参与的司法事务协助制度,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法,推动“网格+协助送达”“网格+协助诉讼”“网格+协助执行”工作模式实体化运行。2020年至今,网格员开展协助送达司法文书370余件次,帮助法官进行调查取证、案件调解、化解信访240余次,见证、协助执行活动120余场,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以“四进四访四听”打通“护航经济社会发展”阻梗

以“法官进网格”为抓手,创新开展以进园区访企业听优化营商环境良方、进村(社区)访村(居)民听解决诉源治理良法、进学校访师生听护航少年成长良计、进律所访律师庭改进司法作风良策为主要内容的“四进四访四听”为民办实事活动。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