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of your image
开庭公告更多>>

裁判文书
司法网拍
法律法规
法在身边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法院文化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为民办实事】警服在身 为民在心
发布时间:2022/9/19 9:05:52 浏览次数:4907

湿透的警服

2022年8月,高温肆虐,日间最高温度突破40度大关,伴随着炎热的气温,新冠疫情多地频发,疫情防控仍旧不得有丝毫的懈怠。安检中心作为法院机关安保的窗口,承担着防控疫情和安全检查的双重任务,在炎炎夏日,如何让当事人既快速又便利还安全得通过安检便是值班法警的头等大事。鉴于我院安检中心的结构特点,结合安检工作实际,法警大队科学制定“先期引导、查验三码、合理分流、最后安检”的流程,最大限度兼顾效率和安全,最大程度缩减人民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

一个工作日的下午,值班法警曾浩提前十分钟就到安检中心门外,引导当事人准备好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和相关法律文书备查,以便队伍能够快速通过。当安检中心两点正式开启时,浅蓝色的警服已经被汗水浸泡成深蓝色。使用老人机的当事人因为无法提供行程码,他就用自己的手机帮当事人核查行程。有的当事人因为没有下载“我的常州”或“支付宝”等APP,不能出示有效的健康码、核酸报告和扫场所码,他就用自己的手机作为热点,帮助当事人下载APP。特别是遇到老年人,更加需要耐心详细的解释和指导,往往还要教他们在APP的指示下怎么设置密码、如何眨眼、往哪个方向转头等,事情虽小,可是曾浩却从不曾有过推脱和不耐烦,也没有一丝怠慢,直至核查完当事人信息使其顺利进入法院。一个小时后,人流高峰期已过,一滴滴的汗水顺着警服的底边浸湿裤子,他却仍不喊辛苦,总乐呵地说:“脱下警服,我也是普普通通的群众,去机关办事时,我也希望有人能为我热情服务、排忧解难。”

 

温暖的警服

对讲机里传来安检中心值班法警的声音:“机动组法警请注意,安检中心刚刚通过一女性当事人,带着两岁左右的孩子,经查其为取保候审的被告人,由于无其他人员陪同,我们只好让她把孩子带去法庭,请机动组随时关注。”

随后,大队值班领导安排女辅警孙巧丽等候在刑事审判法庭应对突发警情。该女被告人抱着孩子一进入法庭,便噗通一下跪在地上,向法官哭诉自己的苦难遭遇,孩子爸爸忙着赚钱养家,没空陪自己来法院开庭,只身带着两岁的女儿,并且还有三个月的身孕,亲戚朋友东拼西借还没有凑够检察机关量刑建议书的罚金数额,怀里的孩子被眼前的一幕吓得哇哇大哭。孙巧丽和值庭法警见状,连忙把母女俩扶起来,耐心的劝导,要求其稳定情绪,遵守法庭纪律。可是小女孩却被眼前严肃、陌生的环境和突如其来的变故吓坏了,无论妈妈怎么安抚,她总是停止不了啜泣的声音。

为了使庭审活动可以正常开始,孙巧丽抱着孩子,背起孩子的日用品小包,带着她到庭外“散心”。她抱着孩子在空闲的法庭、诉讼服务大厅来回走动,很快就把孩子的注意力从妈妈身上转移。半个小时的庭审很快结束,当妈妈从孙巧丽手上接过孩子时,又忍不住哭泣道:“我以后再也不干违法犯罪的事了,感谢你帮我照顾孩子。”事后,有同事打趣孙巧丽:“恭喜你多了一个干女儿!”她说:“脱下警服,我也是一个孩子的妈妈,我也希望当我遇到难处的时候,我的孩子能被温暖的对待”。

 

责任的警服

周五下午,法警大队正在南门广场进行实战演练训练,恰逢诉讼服务中心鉴定室进行集中伤残鉴定,广场上人流很大,故教练员安排新警蒋孙基和周顺青在训练场外围负责安全警戒。训练正当时,蒋孙基跑到教练员身前报告,称发现情况请求处置。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一位老太太推着一辆轮椅,上面坐着一位老大爷,远远望去,两人已是满头白发,只见轮椅推到无障碍坡道上,却怎么也推不上去了。教练员一身令下“快去”,两位干警飞奔而去,小蒋替下老太太推起轮椅,在老太太眼里难如登天的坡道,对一米九的他而言如履平地,小周帮老太太拿着拐杖和装满各种评定伤残材料的袋子,两人一直送到审判大楼的电梯口,在老人家道谢声中,他们迅速回到训练场。教练员张传胜对参训法警说:“法警不仅要在实战中淬炼升华警务技能,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宗旨,希望大家跟两位新干警学习。”小孙谦虚地摆摆手“脱下警服,我在家也是一个孝顺的孙子,我也希望爷爷奶奶在外能遇到有责任担当的年轻人帮扶一把。”

近年来,随着司法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入,金坛法院始终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院将一以贯之,行便民之举,解民生之忧,真正把心系百姓、服务群众落实在工作中,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司法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干警对司法为民的坚守与践行,增强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