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of your image
开庭公告更多>>

裁判文书
司法网拍
法律法规
法在身边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闻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金坛区多元解纷中心在金坛法院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3/1/13 17:16:52 浏览次数:8278

2023年1月13日,金坛区多元解纷中心在金坛法院揭牌成立。常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区委书记陆秋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政协主席刘国新,市中院立案庭庭长陆军,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徐俊,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凯及各镇、街道、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政法各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揭牌仪式。刘国新书记和曹忠明院长分别致辞。

刘国新书记代表区委政法委对中心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对市人民法院和曹院长一直以来对金坛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中心成立付出辛勤汗水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慰问。

他表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高效能治理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成立区多元解纷中心,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际行动,是服务全区全面加速同城化、加快现代化的具体实践,更是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件大事,必将为我们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金坛、平安金坛注入新活力、提供新支撑。中心的成立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更重要的是如何充分发挥作用、为全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赋能助力。

他对多元解纷中心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

第一,要增强协同理念。全区政法机关和相关部门板块要以中心成立为契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向前一步,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放在心上,把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抓在手中,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继续扩大多元解纷范围,拓展一站式解纷机制辐射面,不断健全完善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体系,确保诉源治理工作落地见效。

第二,要找准突破抓手。要锐意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实践,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作用,以信息化、集约化、便捷化方式高效推动诉调对接工作,切实构建起“预防在先、分层递进、专群结合、衔接配套、全面覆盖、线上线下”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促进矛盾纠纷解于萌芽、止于未发、多元化解、一网通调,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第三,要打造标志成果。要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力把痛点堵点变为工作支点、发展亮点,让社会矛盾“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不断提升事项承接能力和办理效能,推动矛盾纠纷总量和重大矛盾纠纷数量双下降、多元化解能力和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努力争第一、创唯一,为常州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贡献更多金坛素材、创造更多金坛经验。

曹忠明院长代表常州中院,向区委、区政府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向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了亲切的问候。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国情决定了我们不能成为‘诉讼大国’”,“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常州中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在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设立“龙城e诉中心”,与高校联合设立“非诉讼研究院调研点”,引入专业化、职业化、市场化的特邀调解组织,不断探索多元解纷新路径。今天金坛区多元解纷中心的成立,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党委政府而言,将有效压降民事案件万人起诉率,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对法院而言,将从源头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数量,有力破解案多人少的现实困境,是一项多赢的务实之举。

他强调,希望金坛法院能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用足用好多元解纷中心,科技赋能深化“智慧调解”,打造具有金坛特色的多元解纷工作品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金坛、法治金坛贡献更多法院力量。也请区委区政府,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法院工作,助力金坛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揭牌仪式由我院党组书记、院长于立峰主持。

 

金坛区多元解纷中心揭牌仪式

曹忠明院长、陆秋明书记、刘国新书记、于立峰院长为金坛区多元解纷中心揭牌。

参加揭牌仪式的领导共同参观了金坛区多元解纷中心。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