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of your image
开庭公告更多>>

裁判文书
司法网拍
法律法规
法在身边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闻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稚子花开”未成年品格塑造行动】“家庭教育指导+回访帮教” 助力少年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3/5/16 16:38:22 浏览次数:3343

 

5月12日,金坛法院民一庭(少年家事庭)法官徐寒露、妇联副主席李志华一行对金坛区接受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家庭进行回访帮教,确保家庭教育指导令落到实处。

 

案情回顾

2022年6月,金坛法院在审理一起涉少刑事案件过程中发现,被告人明明的家长平时对明明疏于管教监护,缺乏沟通交流。在明明与他人不正当交往过程中,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其不良行为并干预制止,也未能对明明进行有效的家庭教育与行为引导,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明明最终走上犯罪道路。法院遂向明明父母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并联合区检察院、区妇联对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告诫他们积极正确履行监护责任,做好家庭教育。

 

回访情况

回访过程中,法官详细了解明明近期的身心状况和生活、学习情况,询问了他在缓刑期间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耐心细致地解答他的疑惑和担心,并为明明送上图书卡和《花落花开:常州法院保护未成年人案例精选》《以案释法 漫画民法典》等法治教育读本,鼓励明明多阅读优秀书籍,积极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

之后,法官再次就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明明家长进行更深入的阐明和沟通,帮助其分析目前家庭教育仍存在的问题,建议家长针对性对孩子开展教育引导的同时,还要给予孩子尊重和鼓励。明明家长认真听取了法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法官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已经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今后一定会加强对孩子的关注和教育。

家庭教育是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一环,对涉少刑事案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回访帮教”,是金坛法院“稚子花开”未成年品格塑造行动的重要一环,也取得了良好效果。接下来,金坛法院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成才的深情嘱托,牢固树立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理念,通过“家庭教育指导+回访帮教”的新模式拓宽“失足少年”犯罪矫正路径,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