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of your image
开庭公告更多>>

裁判文书
司法网拍
法律法规
法在身边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审判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动态 
“兄弟阋墙” 定纷止争于村委
发布时间:2018/3/22 10:42:56 浏览次数:14274

 

 

 

 

  近日,我院民一庭受理了一起“兄弟阋墙”案件,妹妹诉哥哥排除妨害纠纷,要求哥哥为其房屋让出合理通道。本案经第一次开庭审理后,法官发现兄、妹之间积怨已久,2016年妹妹曾经就诉争房屋的归属问题诉至本院,经一审、二审,最终判决诉争房屋归妹妹所有。案件已了,但兄、妹双方的矛盾并未因此了结,妹妹虽享有房屋的所有权,但因房屋内括在哥哥所建的围墙内,双方就如何行使居住权、通行权争执不下。在此前提下,妹妹再次一纸诉状将哥哥诉至本院。
  在了解了上述情况后,承办法官多次前往房屋所在地勘查现场,并到房屋所属的冯庄村委会了解民风习俗、掌握现有拆迁政策。冯庄村委会工作人员对兄妹二人一事也是相当上心,多次组织人员配合法院做工作,最终根据“前三公、左右一公、后一公半”的农村习惯,让哥哥在其院墙为妹妹搭起长、宽各3.5米的“7”字形院墙,既隔离出兄妹的安全距离又保障了妹妹的出行需求,同时又根据现有拆迁政策,将所涉围墙的归属问题进行了划分。至此,兄妹二人在经历了这场旷日持久的“兄弟阋墙”之争后在村民委员会的会议室把手言欢,再叙亲情。
  法官寄语:审理家事纠纷案件应贯彻调解优先原则、以弥合亲情、消除对立为目标,将善良民风习俗引入案件处理,并大力借助村民基层组织的力量建立起多元化的调解机制。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