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of your image
开庭公告更多>>

裁判文书
司法网拍
法律法规
法在身边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闻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金坛下沉一线看担当
发布时间:2020/2/27 13:57:07 浏览次数:5533

 

2020年2月25日的《江苏法制报》江苏法苑专栏刊登了金坛区人民法院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的专题报道《金坛下沉一线看担当》。

 

金坛下沉一线看担当

作者:郭龙龙    报社记者:戴丽娟

常州金坛区法院积极响应区委号召,院党组书记、院长于立峰带领全院160多名共产党员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举旗定向担使命 严防死守控疫情

“紧急关头看党性,危难面前显担当。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块试金石,也是一场大考,既考验我们法院党员干部的政治成色,又考验我们抓疫情防控工作的能力水平。”1月28日,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党组专题部署会上,于立峰强调道。

金坛法院党组在第一时间成立防控领导小组,院党组班子挂帅、统一指挥、分兵把守、协调联动,以“严、准、细、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严密构筑群防群治防线。

根据区防控指挥部的要求,金坛法院迅速建立24小时值班、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各部门分兵把口、严密部署、密切配合,拉开了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的序幕。综合办公室负责每日情况统计,负责疫情防控情况汇总协调,统筹安排各类值班人员;行装科紧急购置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用品,安排专人对全院进行每日消毒,对值班人员就餐进行分时段控制,严防人员聚集;法警大队强化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演练,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逐一登记;各业务庭室建立并完善线上立案、调解、送达、信访、审判、执行通道,积极安排干警参与联防联控工作……

2月3日起,每日抽调13名干警协助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分别负责6个小区近千户的人员排查登记任务以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不间断轮流上岗;每日安排10名干警协助企业开展复工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金坛法院坚持党组统一领导、领导干部亲力亲为、全体干警坚决执行,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防控的工作合力。院领导主动沉到一线,靠前指挥,每日前往执勤巡控点进行检查,查看干警体温情况和消毒记录,每日讲评防控工作进展,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战斗堡垒凝初心 党旗飘扬在一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金坛法院共有党员167名,大疫当前,每名党员都报名请愿要求参战,在这场防疫战中涌现出一个个坚守的故事。

“书记,听说社区疫情防控缺人手?报名时请把我排第一个!”法警大队55岁的法警逯永利向支部主动请缨要求上一线,在得知此次社区疫情防控主要以年轻同志为主时,居然闹起了情绪,“我的党龄29年,而且还是转业军人,现在形势这么严峻,我怎么能不上!?”

像逯永利这样的老党员比比皆是,执行局59岁的执行法官蔡建华、退居二线的原副院长翁生荣、民一庭员额法官储亚君等老同志个个摩拳擦掌,严阵以待,生动诠释了“党龄长一岁,党性强一分”的政治觉悟。

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院党员干部在各条战线上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政治部党支部书记汪开友隔离期结束后立刻奔赴单位报到,每天综合研判、梳理问题、查找漏洞、处置落实,有条不紊做好全院疫情防控统筹协调工作。法警大队党支部王锦泽、许英、卢浩等同志积极捐款捐物支援抗“疫”前线,累计金额千余元。行装科党支部党员何栋接到购买防疫物品任务后一心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上,第一时间联络供货商并开展全院防疫消毒工作。机关服务中心党员储云年每天为值班人员采购食材,调节伙食,为减少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创新出“外卖式”点对点送饭模式,进一步做好伙食保障工作。

志愿者队伍里,年轻干警纷纷加入联防联控第一梯队,进网入格,沉在一线。他们走到社区设卡点,迎着寒风不厌其烦地宣传防控政策和防护常识,逐人逐户监测体温,检查通行证,摸排外出返乡人员、外来人口,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法院力量。

聚焦主责谋发展 司法为民见真章

2月19日下午2:20,一起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在金坛法院第十三法庭如期举行,法官郭影通过“互联网开庭”小程序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法官了解到,受此次疫情影响,原被告出行均有困难,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法官决定采取远程开庭的方式审理该案。

庭审开始,戴着口罩的郭影打开远程视频,镜头中很快出现原告张某、被告杨某、沈某及某保险公司诉讼代理人的身影。整个庭审过程中,信号画面清晰,声音流畅,1个多小时后案件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顺利结束。

“这样的庭审方式在疫情如此严峻的形势下,特别方便了我们当事人,感谢法院的这项便民举措。”在庭审结束后当事人张某接受法院电话回访时称赞不已。

因疫情防控需要,金坛法院暂时关闭了诉讼服务中心和群众来访接待场所,但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展诉讼服务工作,借力信息化手段全面开展网上立案、庭审、调解、信访等工作。通过江苏法院“互联网开庭”小程序,当事人无需下载安装,直接用微信“扫一扫”便可进入承办法官、书记员创建的庭审“房间”,法官通过人脸识别确认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同步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开启见屏如见面的隔空交流,使当事人足不出户便能深度参与庭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预期目的。

除此之外,金坛法院还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法院公告电子大屏向社会告知防控期间的诉讼活动安排、在线立案方式等消息,安排专人值守12368人工语音诉讼服务平台,对当事人的疑问、诉求等第一时间答复、第一时间引导。不断畅通网上立案、网上查询渠道、加大远程庭审、智慧执行运用力度,确保涉诉事项实现网上办、立即办,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不误”,确保司法保障“不断线”,服务民生“实打实”。

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是当前的两场硬仗,必须要有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善作善成的本领。金坛法院及时出台了《金坛法院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十二条意见》,《意见》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采取多元化解、司法救助、“软查封”等诸多方式,帮助企业摆脱涉疫纠纷,助力企业渡难关。妥善化解劳动者因疫情治疗、隔离以及企业因疫情停工停产引发的劳动争议,联合人社部门、劳动仲裁机构,加大对有关法律、政策的宣讲力度,依法合理认定疫情防控期间劳动者的报酬待遇,积极促成企业与职工达成和解,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切实为金坛中小微企业打好“防疫针”,吃下“定心丸”。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