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of your image
开庭公告更多>>

裁判文书
司法网拍
法律法规
法在身边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金法论坛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金法论坛 
金坛法院:念好管理改革“四字诀” 激发干警成长“源动力”
发布时间:2021/8/20 15:03:14 浏览次数:5425

近期,伴随着法官星级评定、法官助理成长成才培养、书记员跟案考核等一系列文件出台,标志着我院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初步到位。今年以来,金坛法院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队伍管理理念,针对当前人案矛盾日益严峻、队伍结构日趋老化、人才补充日渐不足等实际情况,不断实施队伍管理改革,着力掘队伍内部潜力,初步实现了“人力编制无增加,审判质效大提升”的突破。

把握一个“高”字

以高标定位引领员额法官争先创优。构建员额法官全链条管理、全要素评价考核体系,在前期细致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结合《金坛法院法官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试行)》《金坛法院进一步加强民商事审判流程节点管理的规定(试行)》等制度规定研究出台《金坛法院星级法官评定活动的实施方案》。星级法官评定以裁判公正、执行有力、工作高效、队伍廉洁为目标,设立审判质量星、审判效率星、社会效果星、廉洁自律星、专题调研星、攻坚克难星等“六星”评定标准,严格评定程序,强化结果运用,评定结果与绩效考核、创先争优、选拔晋升等挂钩,引导法官进一步对标对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坚持一个“实”字

以墩苗育才助推法官助理择优进阶。着力为我院员额法官队伍储备一批后备力量,根据法官助理到法官的成长规律,将我院青年法官助理自入职后的五年分成基础、提升、培优三个阶段,突出阶段性培养管理重点任务,确立科学的“择优进阶”机制,通过基础阶段着力夯实程序性事务能力、提升阶段着力锤炼辅助性工作能力、培优阶段着力培养进阶性法官能力等“三部曲”,严格进阶转段培养门槛,突出正面导向与负面评价结合,岗位业绩与综合业绩兼顾的考察标准,对阶段考核不合格的法官助理“回炉重造”,进一步夯实法官助理队伍司法能力水平。

瞄准一个“稳”字

以压担关爱激发书记员内生动力。通过政策创新、制度创新不断调动书记员工作积极性。一方面用好激励奖励“驱动器”,通过季度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准确客观评价书记员工作成绩,其中季度考核以月度跟案量(结案数)为重要依据,评选出一二三等次;年终绩效考核主要综合工作量、质量效率、纪律作风、外部评价等四个维度因素确定优秀书记员,季度和年终考核均与绩效奖励、评先评优和岗位变动挂钩,切实为广大书记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积极搭建平台。另一方面打出使命担当“组合拳”,今年以来选聘12书记员担任聘用制法官助理书记员和书记长,推进书记员“跟人”到“跟案”模式改革,着力解决书记员队伍忙闲不均、上升通道狭窄等问题,让书记员干有目标、创有劲头。

突出一个“传”字

以结对帮带强化青年干警使命担当。在思想上、政治上、实践上、能力上强化青年干警培养使用,积极搭建“守初心.担使命”青年干警联盟,首批选择10名青年干警进行政治导师、业务导师“双导师”培养,定人、定时、定内容开展“传帮带”,做到在信念上多“补钙”,在能力上多“充电”、在实践上多“墩苗”、在环境上多“锄草”,不断引导青年干警把职责定位在强主业上,把能力定位在干成事上,把目标定位在成栋梁上。

 

[ 返回 ]